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工作

外国语学院举办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发声亮剑”座谈宣誓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0

929日中午,按照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组织‘发声亮剑’活动”的安排,外国语学院在学院114教室举办“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发声亮剑’座谈宣誓大会”。全体辅导员和学院26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

新疆内派教师娄哲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建国69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召开这次座谈、宣誓大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祖国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的伟大成就,各名族在正确的民族政策指引下更加团结,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但新疆反对“三股势力”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斗争仍然艰巨,仍然存在着“两面人”。他号召同学们肩负起党和国家的重托、深刻认识自己承担的伟大责任,坚决同一切企图分裂国家、扰乱民族大团结、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做坚决斗争,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政治立场,用实际行动为促进民族团结和新疆繁荣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发声亮剑”环节中,26名同学从“心得体会”和“立场表态”两个方面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介绍新疆的发展、感恩国家各项惠民好政策,感谢党和国家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纷纷揭批“三股势力”、宗教极端思想和“两面人”对新疆的巨大危害;坚决表态与“三股势力”“宗教极端思想”划清界限、做坚决的斗争,做感党恩、跟党走的合格大学生,绝不做“两面人”。

2015级米尔妮萨·喀斯木同学说:“作为大学生和一名即将为祖国培养人才的‘准’教师,我有责任跟‘三股势力’斗争到底,维护民族大团结。坚决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在校园内渗透,绝对不允许‘三股势力’蛊惑人心,腐蚀我们的青少年。我坚决拥护中央的各项部署和采取的果断措施,我要敢于发声,主动亮剑,敢于担当,自觉行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同‘三股势力’和‘两面人’作坚决斗争”。

2017级夏迪艳·艾尼瓦尔同学说:“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我的家庭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党和国家对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的教育重点扶持政策下,我们家三个姊妹分别于04年、09年、13年到浙江省宁波中学、山东省烟台市牟平一中和广州市玉岩中学的内地新疆高中班学习。三姊妹又分别于08年、13年、17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管理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无论是在内高班还是大学,自上学以来我就无时不享受着国家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学习丰富了我的知识,同时更拓宽了我的视野,我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照。在我的内心深处,深深地怀着对党的感恩之情,我决心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学习、早日成才、报效国家”。

“发声亮剑”发言后,全体同学手持党旗、国旗进行了庄严的宣誓。

为了搞好此次“发声亮剑”活动,外国语学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于928日专门组织师生召开了筹备会。会议向同学们阐明了在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开展政治学习和活动的意义,要求同学们不断提高政治意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投身政治学习和活动。

外国语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新疆籍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教育。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关怀和教育管理,学院决定推出“周谈心、点评”活动,确定每周四下午由辅导员组织学生开展面对面的谈心交流。每名学生都要汇报个人一周来的思想、学习、生活表现和遇到的困惑、难题,辅导员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给予指导帮助,通过点评鼓励先进、激励后进,促进学生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