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校庆特辑】外语青马学子访优秀校友 第五期 访谈河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级调研员 刘江义校友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0

访谈对象简介

刘江义,男,天津蓟州人,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1989-1993),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为河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一级调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河北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导师、兼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曾在驻美大使馆工作,担任一等秘书。2001年考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国际管理学院,在职攻获工学硕士学位。在国内外从事教育外事外交工作30年以来,多次获得河北省教育厅机关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和中国驻美大使馆优秀外交官等荣誉称号。2019年率先在全国牵头组建河北省孔子学院中方院校联盟。


求学经历篇

学海无涯,心存高远

Q:在师大求学期间,您有哪些美好的回忆?您的班级、老师或者朋友对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在我的记忆里,河北师范大学深切践行了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书写在学校标志性建筑物上的“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文字以及“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时时刻刻都在道德层面提醒着我们成为怎样的人,这使我在大二的时候确立了“为祖国的富强而读书”的目标。那时,学校经常邀请知名人士来校举办讲座,他们分享的成功的经验,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让我们能够用不同的角度思考世界。同时,作为一所师范类高校,河北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生们的实践能力,每年暑期都会选拔优秀学生干部下乡实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在师大上学期间,我非常感谢导员马福恒老师,他对我们严管厚爱,让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少走了很多弯路。还有大三精读课刘贵云老师,我毕业之后留校在校外事办公室工作,他作为主任,是我的直接领导,他的知遇之恩使我永生不忘。除去学校的培育、老师的帮助,我还经常泡在图书馆,经历了种种锻炼,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职业发展篇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Q:您曾从事外交工作,作为一名成功走上工作岗位的人,您是怎样找到人生的方向的呢?

我很幸运,一直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外交工作。在上学时,我对国际事务、中美关系有着浓厚的兴趣,在省教育厅工作以及赴美任外交官多年的经历使我更加认识到外事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在求学期间培养的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在很大程度上使我有决心抓住机会,不断攀登专业领域的高峰。每一次选择目标后我都会不遗余力地付诸行动,尽全力做到最好。

并且在我毕业的时候,国家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面对日益丰富的职业选择,我坚信“干一行,爱一行”,尽职尽责,拼出一番天地。


寄语建议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Q:您对母校的青年学生有什么话想说?对当代的年轻人有哪些建议?您对河北师范大学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望?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认为年轻人一定要多读书、多接触社会。无论所学专业是什么,学生都要懂得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重视学习理论的同时也要培养实践能力。我们毕业的时候是国家分配工作,但现在的就业形势不一样了,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充实自己,抓住机遇,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现在回想起来,我刚刚工作时有幸遇到了一位好师傅,他给予了我许多帮助,一位优秀的领路人对我们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我毕业之后也一直关心母校的发展,尤其在国际化方面,希望母校在已有佳绩的基础上取得更好的成就,愿母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国家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愿师大人乘120周年华诞东风,凝心聚力,再展宏图。


访谈感悟

在与刘老师进行交流后,我意识到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能受限于自身专业,而是要以自己的兴趣和国家的需要为出发点,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夯实专业功底,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分专业类别,服从国家需要,立志做一名优秀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新的百年奋斗征程,需要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在毕业之际,无论我们选择从事什么行业,我们都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做好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共同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2018级英语教育六班 武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