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校庆特辑】外语青马学子访优秀校友 第九期 访谈北京大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 王强校友

发布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0

访谈对象简介

王强,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2011级本科生、2015级俄语专业研究生,2018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2022年毕业并取得博士学位,现为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后。

王强校友在校期间获得了多项荣誉,2015年12月,获得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二等奖学金;2020年12月,获北京大学学习优秀奖;2021年12月,获北京大学“双城百马”马拉松奖学金。


求学经历篇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Q:在师大求学期间,您有哪些难忘的回忆?您的老师或同学对您留下了哪些深刻的影响?

我在师大度过了七年时光,这是我人生当中最美好的七年。有三件事情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第一件事是在师大打雪仗的经历,我记不清是大一还是大二,那年的雪很大,我们全班都去操场上打雪仗、堆雪人,非常快乐;第二件事是和舍友们在宿舍聚餐,畅谈理想,聊一些生活中的趣事,玩一些游戏放松自己;第三件事是有次在上课时一位同学上课晕倒了,我们立刻拨打了急救电话,给我们上这节课的是刘红侠老师,她担心我们医药费不够,自掏腰包把钱交给我们,使我们感受到了师大老师对学生浓浓的关怀。除了这三件事之外还有许多令我难以忘却的回忆,总之,我非常怀念在师大上学的日子。

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上学期间带给我许多的积极影响。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郭小丽老师,她不仅仅是一位教学大咖,更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可以说是能力与品德兼具。她做事情不会只顾及个人利益,更多地是从大局出发,立足整体,统筹全局,把事情做到最好,我从郭小丽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而对我影响最大的同学当然是我的舍友了,他们都是学霸,熄灯后仍挑灯夜读,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同时也有着美好的品德,乐于助人,做事认真负责,对我人格的塑造有积极的作用。


职业发展篇

志向远大,踔厉奋发

Q:您在考研和考博时遇到了什么困难吗?在您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对未来迷茫的时候,您又是怎样调整心态呢?

我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各阶段对于学习方法的不同要求,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与本科阶段的学习区别较大。对于外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本科最重要的是提高听说读写能力和进行广泛的阅读,也就是培养基础能力。到了硕士研究生的时候会更加注重研究,研究比基础能力更重要。而到了博士研究生的时候就是基础与研究并重,因为我是跨专业考博,所以在读博时我需要一边补基础,一边搞研究,增加了学习上的困难。

关于我怎样在迷茫的时候调整心态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因为我从始至终目标坚定,一定要考研考博,所以并没有感到迷茫的时候。因此给予同学们的建议也是如此,在求学、工作的路上,一定要善于给自己制定目标,并且坚定地走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减少迷茫,全心全意地完成自己的梦想。


寄语建议篇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到凌云始道高

Q:您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对河北师范大学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望?

我的建议是要把自己的专业课学好,无论你们本科毕业后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强大的专业知识储备都是必不可少的。河北师范大学这几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校园环境建设的很好,学校科研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每年都会做许多国家级、省级的科研项目,举办高水平国际性会议等。今年是母校120周年校庆,祝母校越办越好,也祝学弟、学妹们取得理想成绩。

访谈感悟

通过采访王强学长,我发现王强学长是一位幽默而不失严谨的学者,在与他交谈之后我认识到,王强学长的成功是因为他很早就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寻梦笃行,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最后成功地在北京大学读博。同时,王强学长也非常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重视专业知识的积累,这与他最后的成功密不可分。

我认识到,我们外院人面对严峻的考研形势和就业压力,应脚踏实地学好、学精专业知识。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握住新时代的方向盘,成就自己的美好人生。我会时刻以王强学长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争取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

——2021级英语教育五班 尚泊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