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校庆特辑】外语青马学子访优秀校友 第三期 访谈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华东师大经济委员会秘书长 秦国利校友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0

访谈对象简介

秦国利,河北海兴人,博士研究生。1989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英国语言文学专业,1999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2009年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华东师大经济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华东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董事长,历任南京汽车集团副总裁、南汽地产董事长、上海海泰地产总经理等职务,兼任上海市普陀区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普陀区政协常委。



求学经历篇

母校音容心底藏,栽培恩泽永难忘

Q:您在师大上学时(1985—1989)有哪些美好的回忆呢?您的班级、老师或者朋友对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外语系有个传统,早上同学们要在外语系教学楼旁边的小树林读英语,大家在一个环境下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为了锻炼发音读了无数遍原文的事情使我难以忘记。除此之外,大学时期担任外语协会会长的记忆也使我印象深刻。这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快速提高了我的管理能力,对我将来步入社会产生了很大帮助。

谈到在河北师大求学的故事,我认为对我影响最深远的是一批从国外回来的老师,他们向我介绍了国外的社会状况和学术研究方法,让我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思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黄宏煦老师,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对文章中每一个单词都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这种精神对我的影响非常大。英语在90年代作用很独特,会英语的人会得到更多重视,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外语系是一个有情怀的系,他让我在青年时期培植了自信,自信对个人的发展是有特殊价值的。


职业发展篇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Q:您在工作期间是如何提升自己的呢?在以往的学习工作中有没有感到挫折或迷茫的时刻呢?您认为在校学生应该怎样平衡学习和实习之间的关系呢?

我就是在工作的过程中也一直保持着学习的习惯,不同阶段制定着不同的定位和目标,促使自己掌握不同的知识和能力。跨界学习和工作有独特的价值,可以获得不同的人生经历,锻炼复合能力。

至于学习工作中的挫折,我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我也有感到挫败的时刻。但我相信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挫折都是暂时的,之中往往都蕴含着新的发展机会,只要坚信这一点,人生就会更乐观,会更快发现自己新的价值所在。很多时候我们经常把目光着眼于困难本身,无形中放大了困难,这时我们应该想想我们自身有什么,只要你认为自己的价值没有消失,你就会重拾信心,重新绽放光彩。

在我工作的这么多年中,我越发感觉出对于在校的大学生来说,实习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不同领域的实习经历更是尤为关键。我们人生的发展主要靠自身的学习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而不是知识本身。学会保持自己学习的能力,才是掌握了最为根本的能力。而对于这一点的实现,参与社会实践是最有效的途径。社会总体的竞争环境在变化,无论是公司、学校还是政府部门只要想生存和发展下去,都需要不断创新、不断实践、不断突破。所以有眼界、有创新意识、有跨界知识储备的人就会得到青睐,而且我想提醒广大学子,千万不要把创新想成过于高远的东西,创新可以存在于我们生活中,存在于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每个角落。

寄语感悟篇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Q:根据您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经历,您对大学生们未来的建议是什么?对师大建校120周年有什么寄语吗?

对于在校的大学生们,首要的还是学习知识。除了专业知识,通识教育的学习也很重要,这是对素质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其次是多思考,逐步建立批判性思维习惯,形成自己独立的价值判断。思考是一种有价值的能力,不是每个人都会思考,思考是需要训练的。建立思考复杂问题能力的过程,就是从学生思维模式向社会身份成功转变的必要步骤。

最后,我想对母校120周年的校庆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我祝愿学校未来的每一年都有新的进步,祝福老师们不断摘取新的学术成果,期望同学们在学校学到专业知识,培养学习能力,在未来的工作中,综合发挥知识价值,开创更灿烂的人生。希望学校在新一轮发展中,抓住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机遇,面向全球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一批顶尖科技成果和学术成果,在高等教育行业获得更高的地位。



访谈心得篇

首先非常感谢第二十七期青马工程让我拥有和优秀校友的交流机会。在访谈的过程中,秦国利老师在多个领域的经历让我感觉这样的人生是丰富多彩的,也让我懂得:人生的突破自我仅靠一腔热血和勇气是不行的,会碰壁、会受伤,最重要的还是知识和实践经历的积累。这就启示我们大学生要在各个领域有所学习,有所尝试。


——2021级英语教育2班 韩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