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校庆特辑】外语青马学子访优秀校友 第二期 访谈国家体育总局财务管理和审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于建勇校友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0

访谈对象简介

于建勇,男,山东青岛人,1965年9月出生。体育理论和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分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和复旦大学经管学院。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财务管理和审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中国奥委会委员、中国门球协会主席等职务。


求学经历篇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

Q:在师大求学期间(1984-1988),您有那些美好回忆呢?有令您印象深刻的老师吗?母校对您个人发展的影响是什么?

在弥足珍贵的大学时光里,我有幸在众多老师的殷切教诲下不断成长。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精读的晓英老师,她传授的发音技巧帮助我练就了纯正的英语口音,让我打下了良好的英语学习的基础。

谈到母校对我个人的发展,我认为体现在对于我个人性格、品质的培养方面。河北师范大学淳朴,崇实的风气影响了我的成长,成就了我的事业,让我养成了低调行事的品格,在师大求学的日子,我深刻领悟到了“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的真谛,我们只有在踏实的学习之中不断积累,不断沉淀,方可冲出重围,抵达梦想的彼岸。


职业发展篇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Q:您是如何做出人生规划的?是什么支持您不断向更高的方向发展?工作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做出投身国家体育事业的职业选择,很大程度上受到大三时期学习的选修课程的影响。张淑娴老师的体育理论课程让我意识到国家体育领域存在的研究空缺,为了填补这一空白,我毅然决定积极学习体育知识,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争取在该领域发光发热。

而支撑我不断前行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国家的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应选择契合时代发展的人生方向,当前广大青年圆梦的舞台无比广阔,每个人都有展现才能的机会;其次是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我在工作中不断告诫自己,要做到最好,力争上游。“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句话不断激励我向前,今天我也想将它赠予正在拼搏奋斗的同学们。

在工作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培养出了创新的思维方式。我认为只有坚持创新,一个人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企业才能获得竞争的优势,国家才能更加繁荣的发展。守其初心,不负韶华时光。始于坚持,成于坚持。我始终相信,勇敢地越过崇山峻岭的人,定能绽放光彩,并在自己的事业中搏得一番天地。

寄语建议篇

怀瑾握瑜,风禾尽起

Q:时代不断发展,后浪滚滚向前,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您对新生力量有什么寄语吗?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对于当代大学生,我的建议是选择人生方向要从多方面考虑,结合兴趣爱好与客观条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想提醒同学们,大学期间最主要的是知识的积累和学习能力的提高,切勿不分主次,沉迷于虚拟网络中不可自拔,浪费大好时光。

对于学习英语专业的学生,有两方面建议,第一是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学科,努力纠正发音语法上的问题,不断积累;第二是不要只学外语,要掌握更多技能,拓宽知识面,增长才干。大家齐聚一堂,来到河北师范大学,更应该积极提升自我,迈步向前。

现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除了考研提高学历之外,还应该锻炼自己的口才能力、组织能力、分析能力和方法等不断进步。看到母校新生力量一往无前的身影,我感到非常自豪,希望同学们都能取得理想的成就。

访谈感悟

我非常荣幸邀请到于先生进行采访,于先生为人亲切,语言幽默,聆听完于先生的分享,我受益匪浅,于先生不畏艰险,不忘初心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与他的对话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多了一份了然,少了一份迷茫。从他口中我了解到与现在有所不同的河北师范大学,让我对学校的过去多了一份了解。同时,于先生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希望母校越办越好,这一点引起了我的深刻共鸣,希望今后我与学校共进步,共成长。心中有梦想,所行有希望,我和母校一定会向着更美好的明天不断前行!

 ——2021级翻译(中外合作办学)董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