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给学风建设扩量、提质、赋能——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学风建设年”纪实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0

2023年伊始,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适时分析疫情后学院的教育教学情况,决定将2023年定为“学风建设年”,以“大学风”建设为主题,深入推进学院内涵建设,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学风、教风、师风、院风建设与提升的高质量活动。

聚焦学风,凝聚专业思想

学风建设的根本在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通过爽朗晨读、高效晚修、学风联动、朋辈指导等一系列建设举措,为学风培育匡本护航。四方广场上的琅琅书声、夜晚自习室的点点灯光、每日教学情况的实时报告、榜样力量的示范引领,都在学生心中种下了勤学律己的基因。同时,学院注重打造兼具专业深度和成长向度的学生活动品牌,寓教于乐,寓乐于学。从“悦读·乐写”读书分享会到外语文化节,从逐梦讲坛到多门类学科竞赛,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舞台上积累专业情感与认同,加强专业素养教育,凝练专业思想与志向。

2023年,外国语学院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中获国家级银奖2项、铜奖7项,在“外教社杯”全国西班牙语之星演讲大赛、全国口译大赛、京津冀高校俄语大赛、河北省高校硕士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等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屡获佳绩。同时,百余名学生升入国内外学府深造,学风建设取得良好育人效果。

涵养师风,潜心教书育人

学风建设离不开与优良师风的融通互生。外国语学院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会、师德警示教育会、教师经验分享会、教师代表座谈会、教风学风建设专题会、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推送等措施,教育引导全院教师员工为学为师,系统涵养培树高尚的师德师风新风尚。

师风化雨,来自卓越教研的垂范引领。2023年,外国语学院教师队伍在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日语学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大语言模型辅助外语教学与研究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4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英美文学教研室获评河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名教师获评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9名教师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考核优秀,15名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评选优秀。

师风如炬,来自社会服务的躬耕奉献。外国语学院先后承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河北省优秀出国培训专家雅思英语培训班、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英语强化培训班、河北省援外医疗队出国前培训等任务,出色完成“一带一路”国际金融研讨会、河北省-巴西高校校长论坛等材料翻译和会议同传任务。

同时,外国语学院多举措推进师生联动,每班一班主任、每本科生一导师、每毕业生一就业导师、每少数民族学生一包联教师,一对一的多维联动下,是精准实时的学涯指导,是为师亦友的师生情谊,是爱生如子的师风传承。教学相长,师生同心,学风建设才能不断走向优质。

培树院风,厚植家院情怀

学风建设根植于院风建设的沃土良田。外国语学院的文化建设以“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育人理念为核心不断丰富延展,吸引师生共建共学共振。从整理编撰院史中传承学院文化的精神内核,在院徽设计和楼宇文化展示中赋予学院智慧光芒、精神力量的宣传表达,在守正创新中凝练秀外慧中、历久弥新的学院文化生态。同时,学院还通过新入职教师欢迎仪式、退休教师荣休仪式、离退休教师走访慰问、主题党建团建等多种活动增强学院师生的身份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凝练“外语人”的共识与担当,厚植爱院荣院、以院为家、共竞共进共享的家院情怀,为学风建设加足价值驱动的“马力”。

学风连着党风、关乎作风,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外国语学院党委站在党风建设的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以党风强教风带学风,号召引导全院党员干部在学院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学科专业建设为工作重点服务教学科研。2023年学院发展教工党员11名,2名青年教师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外国语学院的“大学风”建设力求激活和涵养学风、教风、师风与院风之间的互生关系,给学风建设扩量、提质、赋能,增强学风建设的凝聚力和辐射力,助力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