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诵伟人诗词,展青春风采 ——外国语学院毛泽东诗词双语朗诵诗歌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5   浏览次数:0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毛泽东诗词植根于中华文化的厚重土壤,孕育自波澜壮阔的革命征途,翔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的艰辛历程,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思想境界,是有筋骨、有营养、有温度的文化精品。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倡导重温红色经典、弘扬伟人精神的学习风尚,同时为丰富校园文化,推动外语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共建,我院于12月7日在音乐学院小剧场举办“诵读红色经典,缅怀伟大领袖”毛泽东诗词双语朗诵诗歌会。

本次诗歌会邀请英语系教授李正栓、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王康作为特邀嘉宾,学院党委书记薛文飞、副书记霍晨静、团委书记李小歌参加,翻译系专任教师刘锦晖、李丽辉、宋润娟担任评委。

19时许,比赛如期拉开帷幕。八组选手依次登场竞技,吟咏慨叹间,结合八首创作风格与背景各异的诗词篇目,为在座观众展示了毛泽东诗词蓬勃的艺术魅力。

赛中,活动特别邀请音乐学院学生献唱了毛泽东诗词曲目,歌以合诗,诗以咏志,诗词意蕴在乐符中隽永闪光。

经过激烈角逐,张昕宜同学凭借对《水调歌头·游泳》的精彩演绎获得一等奖,戈庆洁、潘婧琦、刘若彤、王培琪获得二等奖,孙静怡、徐童歆、赵泽鑫、孙慧琳获得三等奖。李正栓、薛文飞、王康三位老师分别为选手颁奖。

《水调歌头·游泳》 张昕宜

《西江月·井冈山+清平乐·六盘山》戈庆洁

《沁园春·雪》 潘婧琦 刘若彤

《七律长征》 王培琪

《七律长征》 孙静怡

《蝶恋花·答李淑一》 徐童歆

《采桑子·重阳》 赵泽鑫

《西江月·井冈山+七律·长征》 孙慧琳

在比赛尾声,李正栓教授作精彩总结。他肯定了本次毛泽东诗词双语朗诵比赛的积极组织与有序筹备,他现场深情诵读两首毛泽东诗词,勉励在座师生以此次朗诵会为契机,珍视毛泽东诗词中所蕴含的精神财富,传承红色经典,学习伟人佳作,常读常新,常学常进。作为毛泽东诗词英译的研究者,他还特别指出了外语人在中华经典文化传承创新中的时代责任。

李正栓教授为本次活动做出总结

红色的记忆,是永远的丰碑;吟咏的词章,是心中的颂歌。本次毛泽东诗词双语朗诵比赛,将毛泽东诗词作为师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载体。通过双语诵读,师生们得以体会伟人傲立古今的人格精神,感受诗词铿锵有力的艺术魅力,理解外译中华经典的专业责任。感之益深,行之弥远,相信在毛泽东诗词的文化浸润下,师大外院学子将以文化心、以文言心,厚植朴素的中国情怀,讲好动人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