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史介绍

春秋代序,岁月沧桑。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史与河北师范大学的百年发展历史同步,可以追溯到1902年的北京顺天中学堂和1906年建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两支主脉,自强不息,崇尚真理,爱国担当,开时代教育新风。在百年发展历史上,顺天中学堂英文总教习王劭廉,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第一任英文系主任、著名作家、翻译家李霁野、以及翻译家、作家李何林、韦丛芜、曹禺、杨善荃等一代历史名流和学术宗师照亮我院历史的星空。

外国语学院的两个前身在历史的潮流中,颠沛流离、风雨兼程,经过多次的搬迁更名,在新中国成立后重获新生。两校创业先贤,如原河北师范大学的穆恒润、张林魁、刘占元、胡西宗、黄宏煦、张国英、郑光弟、贺安保、董启明、周俊荣;原河北师范学院的黄泛、李新中、陆钟祥、赵俊荣、张承玺、张玉钊、伊伟、胡荫桐、冉振江、赵同彬、苏文锐、袁宪军;河北教育学院的宋兰臣、王存申、吕双敏等创业前辈呕心沥血、矢志不渝,为学院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英语界知名教授段喆人、吴伟仁、汤钟琰、李震、黄宏煦、黄宏荃、胡家峦等都在我院执掌教鞭,甘淡儒修、老骥伏枥,育英才无数;胡立家、徐伟华、俞铭传、曾汉光、张国英、徐家桢、杨慕伶、白子明、归定康、王建勋、常崇谦、谷中泉、刘唤群、王振昌、张震久、董俊敏、毛卓亮、郭群英、田贵森等教授们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不慕荣利。刘少奇长女刘爱琴、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余叔通、原《中国日报》副总编、高级记者刘砥中等都曾在学院任教。这些前辈们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甘为人梯,为河北省乃至全国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外语人才,铸就了外国语学院起步期的辉煌。

建校以来,两支脉源在历史的长河中几经更名、改制、融合、分离,终于在1996年5月汇集一流,由地处省会石家庄的原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学院、河北教育学院、河北职业技术师范合并,组建成新的河北师范大学。1997年11月12日原河北师范大学外语系中的英语专业、河北师范学院的英语系,河北教育学院外语系合并,成为新的河北师范大学英语系。根据冀教计(1998)50号文件和河北师大校党字(1998)第69号文件精神,1998年11月16日,由河北师范大学英语系、俄语系合并建立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它承前启后,砥砺奋进,开始了新的征程。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历任院长田贵森、李正栓、唐丽萍、南方和党委书记齐秀亭、潘炳信、孙建民、王新平、薛文飞等带领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跟学校发展战略,在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之下,全体教师正齐心协力,谋求发展,深入实施“外语+”战略,抢抓“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在继续突出外语教师教育特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有中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在继续夯实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与对外传播、区域与国别研究等方向的基础上,以育人育才为核心任务,以交叉融合为发展途径,坚持“固本-转型-创新”三位一体,进一步凸显学科的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彰显学科的服务功能,为学校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